首页  学校概况  学院纵览  报考指南  校园开放日  分数公示  录取查询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专业介绍 > 正文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2020-05-22 11:55   内大招办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成立于2008年,下设历史学系、旅游管理系和考古文博系。拥有历史学(含自治区级教学改革实验基地)、旅游管理、文物与博物馆、考古学4个本科专业,以及自治区级教学改革实验基地文史哲基地班的历史学专业。现有教职工54人,专任教师45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5人,博士39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29人,兼职硕士生导师6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自治区教学名师1人,自治区“草原英才”6人,自治区“321工程”一层次人选1人、二层次人选2人,自治区高校青年科技英才计划3人,自治区级教学团队和自治区级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各1支。

学院秉承“求真务实”校训,践行“崇尚真知,追求卓越”内大精神,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具有较强社会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人才。依托自治区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内蒙古地区社会历史文化研究基地,内蒙古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内蒙古大学草原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旅游数字仿真实验室、考古文博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明传承文化创新活动。近五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4项,经费总额3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1部。截至2022年底,有各类在校生839人。毕业生多数进入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作。

历史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57年建校时创建,以建设一流学科和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为中心任务。60多年来,在胡钟达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带动下,经过几代人共同努力,形成了良好的教风学风,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取得了丰硕学术成果。现有1门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视频公开课)、5门自治区级精品课(含一流本科课程)、6门校级精品课(含一流本科课程),自治区级教学团队1个。2022届毕业生升研率为38.10%(推免25%)。拥有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除普通历史学专业外,学院还招收隶属于自治区级人才培养基地历史学专业,该专业1996年开始招生,在教学条件、师资配备、奖学金、免试攻读研究生等方面享有多种优惠条件。基地班肩负着为区内外高校推荐、输送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高级专门人才的教学任务,2022届毕业生升研率为32.69%(推免82%),为培养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旅游管理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创办于1992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最早设立的旅游管理专业之一,始终坚持“融入产业实践,服务产业实践”的先进办学理念,把服务于社会、满足社会对职业人才的需求作为专业建设的方向,以培养卓越应用型人才为主要目标。拥有自治区一流本科课程1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校级卓越教学团队1支,自治区高等学校创新团队1支。旅游数字化仿真实验室1个。2022届毕业生升研率为17.14%(推免50%)。现有旅游管理学术型硕士、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学位点,形成了本科、硕士(专业硕士)人才培养体系。现为中国旅游教育协会理事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会长单位。

文物与博物馆专业201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致力于培养文物考古和博物馆学领域的专业技术、专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办学起点高,学生培养质量好。2022届毕业生升研率为33.33%(推免22%)。与内蒙古博物院、内蒙古文物局、元上都遗址、内蒙古蒙文盛文物保护有限公司等多家文博单位签订实习、合作协议,广泛开展联合培养。

考古学专业2017年获准建设,2019年开始招生。学校的考古教学科研工作始自建校初期,在历史学专业下一直开设考古学概论等相关课程,培养出了一批国内考古文博学界的知名专家。目前该专业已经形成一支专业方向齐全、年龄梯队合理、能够胜任考古学专业本科教学及实践任务的教学团队,为校级“卓越教学团队”。3名教师具有国家文物局颁发的“全国考古项目负责人”资格。6名教师在中国史学科招收考古学方向硕士研究生。与内蒙古博物院、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

咨询电话:0471-4996215/ 4996415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内蒙古大学招生办公室 保留所有版权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大学路内蒙古大学
 蒙ICP16002391号-1

             

请关注“内大招办快讯”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