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学院纵览  报考指南  校园开放日  分数公示  录取查询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专业介绍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
2020-05-22 14:50   内大招办

2002年,为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调整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内蒙古大学调整学科布局、整合相关资源,组建成立了公共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授权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行政管理、边疆治理与区域发展、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三个学科方向。

公共管理学院下开设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政治学与行政学5个本科专业,2023年招生的有4个。

行政管理专业于2001年设置,2002年开始招生。本专业2009年成为自治区品牌专业,2019年获得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于2001年设置,2002年开始招生。本专业2020年获得自治区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于2006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人才培养定位于为民族地区社会保障事业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创建于2012年,201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本专业的研究方向为土地行政与土地政策、土地利用规划与管理,现有专职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

学院有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内蒙古社会治理与创新研究基地、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民族地区大数据研究中心、内蒙古土地问题研究中心、内蒙古廉政研究中心、内蒙古机关运行保障研究中心、内蒙古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学院有图书资料室、电子政务实验室和心理学实验室等教学科研辅助机构。

学院有自治区重点培育学科“行政管理”,自治区一流培育学科“公共管理”,自治区级精品课有行政管理学、公共政策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公共经济学等4门,自治区级教学团队有政治学理论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自治区级一流课程有行政管理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定量分析、应急管理概论(虚拟仿真实验课)等4门,校级一流课程有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学、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中国政府与政治、地方政府学、城市管理学等7门,其中公共经济学、行政管理学、管理学原理获批线上一流课程,正在建设中。

截至2023年2月,学院有教职工58人,其中专任教师47人,教授13人,副教授16人,讲师18人,管理岗和教辅11人;博士研究生导师8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0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学科研岗教师35人,占81%。公共管理学科“资深教授”2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自治区草原英才5人、自治区草原英才学术团队1个、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2人、自治区级教学名师1人、自治区级教坛新秀1人。目前,学院共有各个层次学员1456人,其中本科生805人,硕士研究生71人,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551人,博士研究生29人。

2022年学院共有本科毕业生195人,应届本科毕业生毕业率为98.98%,学位授予率为100%。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为党政机关、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国家基层项目就业、金融单位等。

2022年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共计16个名额,其中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行政管理5个名额,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劳动与社会保障4个名额,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3个名额,其余两个专业共4个名额。

2022届本科毕业生中51人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其中公共事业管理专业10人,行政管理专业12人,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8人,土地资源管理专业11人,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10人,分别占本班级毕业生人数的27.27%、22.22%、31.25%、23.5%、27.5%,占应届本科毕业生的26.15%。

学院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先后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国内高校的相关学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学院教师陆续到美国密苏里大学、德克萨斯A&M大学、印第安纳大学、杜克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布里斯托大学、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等10多所大学访学。基于良好的合作关系和学校的支持政策,学院不断推动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国内国际交流。学院每年选派优秀本科生赴北京大学和兰州大学学习交流,2020年寒假选派7名优秀本科生赴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学习交流。与此同时,学院积极参与并主办国际性和全国性学术会议,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

在今后的发展中,学院将努力发挥内蒙古大学作为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教育部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合建高校的优势和条件,力争把学院建设成为自治区一流、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公共管理学、政治学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基地、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基地、党政机关决策的重要咨询基地、区内外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咨询电话:0471-4996821/4996293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内蒙古大学招生办公室 保留所有版权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大学路内蒙古大学
 蒙ICP16002391号-1

             

请关注“内大招办快讯”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