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学院纵览  报考指南  校园开放日  分数公示  录取查询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专业介绍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
2020-05-27 09:08   内大招办

 

化学化工学院前身为内蒙古大学化学系,成立于1957年,是内蒙古大学建校时最早设立的教学单位之一,建立时由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等知名院校抽调了部分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了基本的师资队伍。2000年4月,内蒙古大学化学系经过拓建,更名为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下设化学系和化工系,涵盖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3个一级学科。化学学科被列入学校“211工程”“部省合建”“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应用化学为自治区级重点学科。近年,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3个学科先后进入ESI学科全球排名前1%。

学院设有化学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应用化学、材料与化工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有2个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111计划创新引智基地,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4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1个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

化学化工学院现有教职工113人,其中教授33人,副教授32人,博士生导师32人,硕士生导师77人。学院拥有2个自治区级教学团队。教师中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自治区“草原英才”25人,自治区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学院目前在读本科生859人,硕士研究生554人,博士研究生123人,在站博士后3人。

化学化工学院具有优良的教学科研条件和育人氛围。2018年,学院获批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也是自治区唯一入选院系。目前,学院实验楼建筑面积近18000平方米,实验室建筑面积约9300平方米。学院设有7个基础实验室:无机化学基础实验室、分析化学基础实验室、有机化学基础实验室、物理化学基础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材料化学实验室和应用化学实验室。拥有先进的大型仪器分析测试中心,累计投资1.8亿元,拥有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核磁共振波谱仪、X射线单晶衍射仪、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原子力显微镜等众多高端大型仪器设备,为高水平教学与科研工作提供了充分保障。

化学化工学院面向国家和自治区重大科技需求,重点围绕自治区煤炭、天然气、稀土、非金属矿藏、蒙药、乳制品等优势和特色资源与能源开展研究,建设了能源材料化学、稀土无机化学、金属有机化学、蒙药与化学生物学、环境催化化学、乳制品质量安全控制等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科研究方向。近5年,获批科学研究项目182项,到账科研经费近1亿元;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7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0余项(其中16项专利成果完成转化,创经济效益1000余万元);获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

学院设有化学基地、应用化学、材料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4个本科专业。其中化学基地、化学工程与工艺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化学基地专业是1957年建校时设立的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实验条件,是自治区化学教学和科研人才培养基地,已培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各1名。

应用化学是1992年设立的专业,是自治区级品牌专业,以能源化学、精细化学品化学、环境化学为特色方向,面向内蒙古自治区的优势稀土、煤、天然气资源清洁应用及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为政府、企事业单位培养高素质应用化学专业人才。

材料化学专业于1999年获准设立,是自治区级品牌专业,培养方向侧重于稀土材料和非金属矿物。毕业生既适宜在材料学、化学及相关交叉学科进行更高层次深造,也适合在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及事业单位从事生产、科研、设计、开发、教学与管理工作。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于2001年设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培养服务于国家战略资源与能源、绿色化工高技术产业需求,从事技术研发、工程咨询与设计、生产操作与管理及科学研究等工作的一流化工本科人才。

咨询电话:0471-4995123/4995098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内蒙古大学招生办公室 保留所有版权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大学路内蒙古大学
 蒙ICP16002391号-1

             

请关注“内大招办快讯”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