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学院纵览  报考指南  校园开放日  分数公示  录取查询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20-05-25 10:09   内大招办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前身是1979年成立的电子学系,这是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成立的第一个电子学系。1994年新增通信工程专业,1995年新增自动化专业。2008年3月,电子工程系与自动化系合并成立了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科涵盖信息与通信工程和控制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

学院下设3个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通信工程系、自动化系;2个管理中心: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有3个本科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信工程专业和自动化专业(均为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1个自治区重点培育学科“信号与信息处理”、1个自治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子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1个自治区级工程研究中心“内蒙古自治区电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院有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信息与通信工程”、1个电子信息类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包含“通信工程”和“控制工程”两个专业领域。1个自治区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52人,其中教授10人,副高级职称19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9人,占专任教师61.7%;教师中有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二层次1人,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培育1人,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青年科技英才3人,自治区教坛新秀2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1个自治区级教学团队“自动化专业基础课教学团队”、1个校级科技创新团队“模式信息智能处理”研究团队。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创新突破,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信息革命正从技术产业革命向经济社会变革加速演进,学院3个本科专业成为未来最具活力、最具发展潜力的信息类专业。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一门集电子信息、通信技术及计算机科学技术等于一体的交叉学科,主要培养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信网络、机器视觉等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开发的专门应用型人才。

通信工程专业主要研究通信信号的产生、传输、交换和处理,主要培养在信息与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具备计算机通信、光纤通信、无线通信、交换与通信网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工程实践能力的专门应用型人才。

自动化专业以系统科学、控制科学、信息科学等新兴横断学科为理论基础,培养掌握自动控制、计算机软硬件、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相关知识,能够在自动化及相关领域解决复杂工程应用问题的专门应用型人才。

学院始终坚持以高质量本科教育为核心,全面加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办学思路和办学定位。秉承“明德至善,笃学求新”的院训,面向信息工程行业,立足内蒙古,着眼国内国际先进水平,培养具有坚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电子信息工程领域所需基本技能与方法,受到良好的科学思维、科学实验和科学研究训练,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人文素质和健康体魄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成为电子信息类高级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院自2020年开始实施电子信息类大类招生制度,按照“通识教育、按类教学、倡导探索”的教育教学理念,设置“1.5+2.5”学习与教学模式。二年级下学期开始进行专业分流实施专业课程教学,学生根据本人爱好可选择具体专业,充分保障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力与本人未来职业发展的需求。结合工科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学院实行导师制管理,制定了《“草原雄鹰”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等制度,并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与科研条件。学院“创新之家”是由学生自我管理与组织的校内科技实践基地,成为学生热衷的第二课堂。学生依托该平台自主开展各类科技活动,多次获得国际、国家与省部级各类奖项,2019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科普示范基地,2020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在学校具有广泛的学生基础和很强的影响力,是大学生放飞自我、实现梦想的创新实践舞台。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提升本科教育水平、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学院现有5门自治区一流本科课程、8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保研升研率保持在25%,所培养的学生受到社会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学院在智能信息检测与处理、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视觉信息处理与理解、无线通信与网络、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等领域上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突出成绩,个别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求方面,聚焦草原生态畜牧业、生态安全屏障等自治区战略发展目标,发挥学科优势,加强横向联合攻关,形成了明显特色和优势。

咨询电话:0471-4992913/4992307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内蒙古大学招生办公室 保留所有版权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大学路内蒙古大学
 蒙ICP16002391号-1

             

请关注“内大招办快讯”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