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学院纵览  报考指南  校园开放日  分数公示  录取查询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专业介绍 > 正文

体育学院
2020-05-25 10:02   内大招办

体育学院是在内蒙古大学体育教学部的基础上成立的。始建于1957年,是建校时设立的直属基础学科教研室,隶属于学校主管,是以教学为主型的教学科研单位。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与建设,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层次逐步提高,2016年经教育部批准开设运动训练专业,2017年正式成立了内蒙古大学体育学院,并招收首届学生。2023年,运动训练专业计划招收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田径5个项目共50人。

学院设有:党总支、学术委员会、院务委员会、行政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公室、团总支(学生工作办公室)和运动训练与体质调研实验室。目前有教职工4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讲师12人,助教6人,教辅人员10人;有博士1人,硕士27人。

学院承担着运动训练专业建设和全校大学体育课程、全民健身活动、校运动队训练、校内外运动竞赛、《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学生体质健康研究等工作。全体教职工团结奋进,致力于教学和科研,在教学、运动竞赛和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大学体育课程2015年被自治区教育厅评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2021年运动训练专业申报“自治区一流专业”,并于2022年获批。同年获批内蒙古自治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射箭项目。我校是教育部批准的全国足球、田径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高校之一,学校运动队竞赛成绩在自治区高校中名列前茅;足球教育发展很快,在自治区高校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曾经7次获得自治区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其中2013年分别获得自治区高校男子超级组、阳光组冠军,2015年又获得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足球比赛暨内蒙古自治区校园足球“主席杯”预选赛男子超级组比赛冠军和女子超级组比赛冠军。曾多次代表自治区高校参加全国高校冠军分区联赛(飞利浦杯、李宁杯、特步杯)并且取得较好的成绩。2014年女子足球队获得全国高校第六名,2016年男子足球高水平运动队获中蒙俄国际邀请赛冠军,2016年男子校园组足球队获得全国高校第十名,2017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主席杯”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大学生本科男子超级组冠军、女子超级组亚军、男子校园组第四名。2017年以内蒙古大学女子足球队为班底的内蒙古大学生女子足球队取得全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第七名的好成绩,获得自治区2017年度突破奖。以运动训练专业学生为代表的训练队,2018年获得自治区“主席杯”足球赛女子超级组冠军、男子超级组季军。2020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室内五人制足球联赛男子超级组冠军。2020年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大学生女足联赛暨中国足球协会女子足球乙级联赛第八名。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学生田径锦标赛暨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选拔赛中获得14金、10银、7铜的好成绩。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大学生排球锦标赛中获男子超级组冠军。内蒙古自治区大学生足球锦标赛中获女足冠军,男足第三名。内蒙古自治区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中获女子团体冠军、女子单打冠军、女子双打冠军。在2021年第20届中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获女子丁组1500米第五名,800米第七名;男子丁组5000米第七名。在全国足球女子乙级联赛中获女足第七名。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甲级组中获男足第十一名。

学院教师平均每年在省级和国家级体育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共主编和参编教材12部,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学校和自治区嘉奖。主持的教学管理研究项目在1993年、1997年连续两届获得自治区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的科研项目分别在2000年和2012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政府优秀成果二等奖,2017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政府优秀成果三等奖。2020年在自治区体育教师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000年学校分别被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和教育部授予自治区级和国家级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2001年被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授予“全区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学院2017年开始招运动训练专业学生,现有学生191人。每年毕业推荐免试研究生3人,专业学生在校可参加第二学位学习,实现“一专多能”。学院重视学生实践与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学生在历年举办的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大赛等重要赛事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运动训练专业进行实习实训,拓展了学生的专业视野,增强了专业实践能力。在学校体育运动质量不断提高的过程中,一批专业教师和教练员得到了锻炼和快速成长,形成了一支专业的卓越教学团队。为了确保运动训练专业质量和水平的提高,学校每年投入经费100余万元,并设立了体育单项奖学金。通过公共体育课的教学、科研和专业建设实践,掌握了运动训练专业的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和办学的基本规律,旨在培养能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具有竞技体育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专项技能和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能胜任专项运动训练、科研、竞赛和管理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教育、教学及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体育人才。

在今后的发展中学院将借助内蒙古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重点支持建设高校的条件和优势,努力建设成为自治区一流、全国有重要影响的体育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基地。

咨询电话:0471-4992205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内蒙古大学招生办公室 保留所有版权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大学路内蒙古大学
 蒙ICP16002391号-1

             

请关注“内大招办快讯”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