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学院纵览  报考指南  校园开放日  分数公示  录取查询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专业介绍 >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2020-05-22 11:08   内大招办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前身是1957年建校之初最早设立的汉语言文学系。2008年,在汉语言文学系和新闻学系的基础上成立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院的办学定位是:立足北部边疆,紧密结合国家和自治区社会文化发展需要,以建设高水平一流学科为目标,教学与科研并重,传统基础学科、现代应用学科和艺术学科相结合,以北方民族语言文学文化和新闻传播研究为特色,建设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教学研究型学院。学院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良好的专业技能,具有较宽阔的文化视野和创新能力,符合时代需求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学院下设汉语言文学系和新闻学系,设有汉语言文学(含自治区级教学改革实验基地)、汉语国际教育、新闻学、编辑出版学、网络与新媒体、播音与主持艺术6个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构建了传统基础学科与现代应用学科优势互补的学科体系。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治区级品牌专业、自治区重点专业;新闻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治区级品牌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编辑出版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在岗教职工81人,其中有教授14人、副教授22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31人。学院有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5人,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创新团队2个,自治区级教学名师2人,自治区级教坛新秀2人,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教师中有博士学位者56人,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

学院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新闻与传播硕士(MJC)专业学位授权点,现已形成从本科教育到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教育以及继续教育、双学位教育、留学生教育等多层次、多类型的人才培养格局。截止到2022年底,学院现有在校博士研究生18名,硕士研究生227名,本科生916名。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立足民族地区的文学、文化与新闻传播事业,形成了以民族地区的语言文学及信息传播研究为重点的科研方向,取得了一批较有影响的学术成果。2008年学院成立以来,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4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4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1项、一般项目15项,自治区社科规划项目51项,另有教育厅、社科联以及各类横向课题30余项,科研经费1600余万元。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不断提升教学团队和课程建设水平。目前已建成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自治区级精品课程5门,录制推出了4门视频公开课、2门一流线上课和2门资源共享课。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签署协议,每年选派优秀本科生前去访学交流,开阔了学生视野,增强了校际学术交流。学院与《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实践》杂志社、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内蒙古中心、新华网内蒙古频道、腾讯网、新浪网等机构合作,建立实习基地,利用社会资源提高学院实践教学水平。学院建有北方民族文化数字文献中心,以及自治区级新闻传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建有融合新闻实验室、全媒体实验室等9个实验室,拥有实验教学设备1768台(套),设备总值约1250万元,实验用房面积1149平方米。

学院全力推进素质教育,着力打造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平台,有效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学院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积极开展创新研究和创业训练,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学院成立以来,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36项,自治区级、校级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188项。

近年来,学院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教工党支部被学校评为2017—2018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获评“教育部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样板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入选学校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培育创建党支部。学院连续获得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荣誉。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学院注重发挥专业优长,彰显特色、追求实效、树立品牌,在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IMU剧影力”话剧季的基础上,大力开展以诵读经典为主要形式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在2018年全区大学生诵读大赛暨中华优秀经典诗词诵读活动“红色经典我咏传”决赛中获得金奖。

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连续多年被评为内蒙古大学“学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学院毕业生遍及区内外教学、科研、党、政及企事业各条战线,涌现出一批专家、学者和高层管理者、领导者,为国家和自治区文化发展、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毕业生们以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广博的知识视野、深厚的人文素养、优秀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良好的表达和写作能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咨询电话:0471-4996067/4996416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内蒙古大学招生办公室 保留所有版权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大学路内蒙古大学
 蒙ICP16002391号-1

             

请关注“内大招办快讯”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