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学院纵览  报考指南  校园开放日  分数公示  录取查询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专业介绍 > 正文

蒙古学学院
2020-05-22 09:33   内大招办

蒙古学学院是培养蒙古学及相关学科高级专门人才和进行科学研究的机构。蒙古学学院最初是在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的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蒙古语言文学系于1957年内蒙古大学建校伊始创建。同年开始招收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蒙古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1962年招收首届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蒙古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1984年获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蒙古语言文学)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1988年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蒙古语言文学)学科成为国家重点学科,1995年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蒙古语言文学)专业成为“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1995年内蒙古大学实行学院制,由蒙古语言文学系、蒙古语文研究所、蒙古史研究所、内蒙古近现代史研究所、蒙古文化研究所、蒙古文学研究所等教学与科研机构共同组建蒙古学学院。1997年蒙古学学科作为内蒙古大学的优势特色学科,被纳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00年获批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蒙古语言文学)专业2005年被评为自治区品牌专业,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年成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0年蒙古族文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2011年蒙古语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自治区级教学团队。2011年获得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蒙古语言文学)专业成为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蒙古语言文学)专业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中国语言文学(蒙古语言文学)专业已形成覆盖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及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的高等教育教学体系,整体教学科研水平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著名蒙古学家清格尔泰、确精扎布、巴·布林贝赫、陈乃雄、包祥等均为学科创始人和奠基人。经过国家“211工程”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等,学院整体教学科研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主持完成的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研成果数量均领先于国内同类院校。

1975年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开始招收新闻学方向学生。1986年经国家教委批准学校设立新闻学本科专业,1988年开始正式招收本科生。1999年蒙古学学院设立新闻出版学系,开设新闻学和编辑出版学两个本科专业。2003年增设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开始招收该专业本科生。同年又获得新闻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开始招收新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08年新闻学本科专业被评为自治区级品牌专业。2010年获得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开始招收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2012年开始招收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MJC)研究生。2019年新闻学专业成为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编辑出版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为加强对蒙古文古籍的搜集、整理、保护,挖掘弘扬蕴含其中的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内涵,激励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2021年设古典文献学专业。本专业主要以蒙古文古籍文献及北方民族出土文献、传世文献及口承文献等古文献的阅读、整理与研究为教育教学任务。本专业师资队伍主要由蒙古语文研究所教师组成,部分课程由蒙古语言文学系和公共课教学部等部门的研究人员和教师承担。

蒙古学学院现有教职工88名,其中党政管理人员8名,教学科研人员78,教辅人员2名。教学科研人员中教授20名,副教授27名,讲师31名;博士生导师19名,硕士生导师39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人员1名,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名,入选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4名,自治区级教学名师3名,自治区级教坛新秀1名。

学院现有在校生1170名,其中本科生786名,硕士研究生308名,博士研究生76名。学院每年招收学术学位硕士50余名,专业学位硕士40余名,其中保研名额有40余名。2021年度应届生升研率为33%,2022年度应届生升研率为30%。

学院一直重视本科生出国留学,鼓励学生积极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及其他项目。学院与国内多所高校与科研机构以及蒙古国、日本、美国、韩国、俄罗斯、英国、德国、匈牙利、芬兰、加拿大、澳大利亚、比利时、新加坡等国家的学术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学术合作与交流关系。

咨询电话:0471-4992281/4992938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内蒙古大学招生办公室 保留所有版权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大学路内蒙古大学
 蒙ICP16002391号-1

             

请关注“内大招办快讯”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