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学院纵览  报考指南  校园开放日  分数公示  录取查询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专业介绍 >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
2020-05-22 14:51   内大招办

数学科学学院于2008年成立,其前身是1957年建校时成立的数学系。学院现有基础数学系、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大学数学教研部4个教学单位;有分析教研室、数学建模教学中心等9个基层教学组织,1个国家级虚拟教研室(数学分析课程虚拟教研室);1个科学计算与信息实验室、1个图书资料室和1个数学科学文献信息中心。学院秉承严谨治学的传统和优良的学风教风,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倡导科研创新。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在区内外产生了一定影响,享有良好的声誉。

学院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应用统计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数学被评为首批自治区级重点学科。学院拥有一支专业基础扎实、敬业奉献、素质较高的教学科研队伍。目前学院共有教师71人,其中专任教师65人,实验技术人员1人,管理人员5人。现有博士生导师19人,其中兼职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37人;教授17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26.15%,副教授24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6.92%。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1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8.46%;具有校外学缘的教师有3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6.15%。学院有全国高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2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1人,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委员1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0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宝钢优秀教师奖教师3人,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霍英东青年教师奖1人,草原英才4人,“草原英才”工程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一层次1人,自治区“321”人才工程4人,自治区“111”人才工程2人。近五年来,共承担或完成各类项目约10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3项,项目总经费约1800万元。

学院始终将人才培养作为核心工作,坚持专业和课程建设。数学科学学院开设数理基础科学(数学基地)、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和统计学4个本科专业,其中,数理基础科学(数学基地 )是数理学国家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统计学专业入选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泛函分析”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数学分析”自治区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有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数学分析和泛函分析);有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数学分析选讲和行星运动与常微分方程);有国家资源共享课1门(泛函分析);有自治区级精品课程2门(大学数学和常微分方程);“数学分析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常微分方程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自治区教学团队, 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自治区教学成果奖3项。出版“‘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泛函分析》)。

数理基础科学(数学基地) 是数理学国家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于1995年由原国家教委批准在内蒙古大学试办,2005年通过国家评估,以优异成绩转为国家正式基地。基地采用新型的跨学科综合基础人才培养思路,以数学和物理两大学科相互交叉渗透、相互融合的全新模式,培养兼备数学、物理学两学科坚实基础,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备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有能力继续深造并成为交叉学科、临近学科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新型复合型人才,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等工作。2022年数理基础科学(数学基地)的保研率为50%,近年来推荐的学生全部被中国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所接收,并得到广泛好评。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专业。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受到数学模型、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质,初步具备科学研究、教学、解决实际问题及开发软件方面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可报考数学类、经济类、管理类等范围广泛的学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自治区品牌专业。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打下数学基础,受到较扎实的计算机训练,初步具备应用软件设计开发能力和在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毕业生可报考数学类、计算机类、经济类、管理类、信息类等范围广泛的学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统计学专业 是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分析数据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的毕业生具备解决数据收集、数据分析及科学决策等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经济、管理、医疗卫生等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研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咨询电话:0471-4991930/4992950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内蒙古大学招生办公室 保留所有版权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大学路内蒙古大学
 蒙ICP16002391号-1

             

请关注“内大招办快讯”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