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学院纵览  报考指南  校园开放日  分数公示  录取查询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专业介绍 > 正文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2020-05-25 09:55   内大招办

 

计算机学院是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中最早建立的、专门培养计算机专业技术高级人才的教学与科研单位。软件学院与计算机学院属一个实体,是全国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成员。学院现有教授、研究员24人,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29人,中初级职称的教师23人,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75%。博士生导师17人,硕士生导师61人。

学院由计算机科学系、软件工程系、数据科学系和计算(实验)中心等教学(实验)单位组成。计算(实验)中心设有软件工程与基础实验室、数据库ERP实验室、网络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高性能计算实验室、本科生创新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和计算机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与东软集团、山东恒邦教育信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建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提供了有效保障。

学院建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电子信息类别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计算机应用技术是自治区的重点学科。建设有“蒙古文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生态大数据”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培育)等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无线网络与移动计算”“蒙古文信息处理技术”“社会计算与数据处理”3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云计算与服务软件”“大数据分析技术”2个自治区工程实验室。

学院教学体系完备,学科设置齐全,已形成了包括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在内的具有纵深配置的科学研究体系。在蒙古文信息处理、云计算与大数据、无线网络定位等领域的研究形成了明显的特色和优势,部分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科招生专业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需要、面向社会对计算机技术人才的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良好的综合素质以及创新创业能力,能胜任研究、开发与应用等工作的专门人才,学制4年。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自治区品牌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专业于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专业已经完成工程教育专业全流程考核。

现有“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系列课程”、“计算机网络”和“数据结构与算法”3个自治区级教学团队,“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与算法”和“操作系统”等6门自治区级精品课程,“数据结构与算法”同时为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 “基于硬件描述语言的数字电路设计实验”、“在线FPGA仿真实验”和“物联网室内定位技术虚拟仿真实验”等3门自治区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学院非常重视学生实践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院每年利用夏季学期开展校外实训,所有专业学生全部参与,近年主要集中于沈阳东软实训基地、青岛恒邦实训基地。通过校外实训,拓展了学生的专业视野,增强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2011年成立精英学生开发者联盟,在软硬件设施条件和科技创新指导上给予大力支持,提供了条件完备的创新实验室,配置了实践经验丰富、富有创新精神的指导教师,鼓励学生解放思想、大胆实践。联盟自成立以来,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有效促进了广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热情,带动了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创新创业活动中,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2015年学院代表学校作为团体发起人之一,加入了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现为20个常务理事单位之一,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学生在历年举办的互联网+大赛、创新创业大赛、ACM程序设计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等重要赛事中获得众多优异成绩。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作为自治区信息技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国家和自治区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二十年来,学院培养了各类毕业生数千名,就业率高,升研率达到35%。学院奖助学金种类丰富,勤工助学岗位多、覆盖面广,最大程度上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帮扶。

招生咨询电话:0471-4992930/4993132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内蒙古大学招生办公室 保留所有版权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大学路内蒙古大学
 蒙ICP16002391号-1

             

请关注“内大招办快讯”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