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学院纵览  报考指南  校园开放日  分数公示  录取查询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生态与环境学院
2020-05-25 09:58   内大招办


生态与环境学院成立于2016年12月,由内蒙古大学原环境与资源学院与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系整合而成。学院传承内蒙古大学成立以来在生态、环境、资源学科的深厚学术底蕴,围绕国家和社会发展战略需求,培养生态学与环境科学、环境与生态工程、大气科学以及环境资源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学院拥有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具有完善的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生态与环境学科是内蒙古大学“211工程”、“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计划”和“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点学科,生态学、环境科学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环境工程和大气科学专业列入内蒙古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生态学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和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学院设有生态学系、环境科学系、环境工程系、生态工程系和大气科学系,在生态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大气科学和环境生态工程5个本科专业招生。各专业本科毕业生可在国家和自治区从事环境保护、生态修复、污染防控、土地管理、生物—水—矿产资源利用、农林牧管理、气候气象等科研院所、政府机构和企业集团工作。近三年来,学院本科毕业生的当年升研率平均为38%以上。

学院具有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队伍。现有全职教师91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7人,副高级职称36人,90人具有博士学位。学院还聘请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客座/兼职教授15人,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15人,行业导师75人。是一支以中青年为主,学缘结构合理、具有国际学术视野和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师资队伍。学院在生态与环境学科具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国家级精品视频课。学院教师中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大气科学、自然保护与环境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生态学会、环境科学学会、自然资源学会和草学会理事。环境科学教工党支部入选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学院瞄准国际生态与环境科学前沿,围绕国家和自治区社会发展中生态安全、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中的重大关键问题,“十三五”(2016年)以来,承担国家和自治区各类科研项目340余项,获得资助经费2.93亿元,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环保公益、国家农业公益、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项目、科技计划项目以及各类部门委托的横向科研项目。

学院师资在蒙古高原宏观生态学和资源可持续利用、草原生态系统生态学及草牧业适应性管理、高原植物进化与分子生态学、环境生态学与生态修复、微生物与废物资源化、元素地球化学循环、环境污染控制、环境规划与管理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学科方向群。

学院拥有实验室面积75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1.75亿元、拥有产权的试验研发基地36公顷,建有典型草原生态系统教育部野外观测研究站和自治区级生态与环境本科教学实验示范中心。此外,学院现有主要研究平台包括:蒙古高原生态学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草原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省部共建草地生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环境污染控制与废物资源化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煤化工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河湖生态重点实验室、内蒙古大学锡林郭勒草地生态学研究基地以及内蒙古大学环境检测中心。拥有植物—土壤分析、植物生理生态、分子生态、微生物生态、环境毒理、环境监测与环境化学、环境地球化学、水环境与水资源、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等专业实验室。这些研究平台和实验室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提供了良好的研究和实验条件。在实践教学方面,实习基地有内蒙古大学锡林郭勒草原生态学研究基地、乌梁素海野外试验站、辉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试验站、岱海自然保护区试验平台、中国科学院草原生态系统研究站、内蒙古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以及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乌海、乌兰察布等市环境监测站。同时,与新西兰梅西大学签署了“2+2” “双学位”联合培养合作协议。

生态与环境学院以建设国际一流的生态与环境学科为目标,着力培养“知识、能力、人格”协调发展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级专业人才,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强化社会服务功能。学院力争建设成为生态与环境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科学研究卓越中心、社会服务智库和技术支撑基地,为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环境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构建做出贡献。

咨询电话:0471-4991656 /4991436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内蒙古大学招生办公室 保留所有版权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大学路内蒙古大学
 蒙ICP16002391号-1

             

请关注“内大招办快讯”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