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学院纵览  报考指南  校园开放日  分数公示  录取查询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专业介绍 > 正文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2020-07-07 16:32   内大招办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成立于2007年,现有民族学系、社会学系和社会工作学系3个教学机构,设有民族学、社会学和社会工作3个本科专业。

学院2010年获批民族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增设民族社会学目录外二级学科硕士点;2013年民族学专业成为自治区品牌专业;2014年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点开始招生;2016年民族学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B+级成绩; 2017年民族学学科成为自治区“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2018年起招收民族社会学研究方向博士生;2019年获批民族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21年民族学专业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社会学专业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社会工作专业成为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民族学专业于200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目前,民族学系教学科研团队有10名教师。教授4名,副教授3名,讲师3名;具有博士学位者达100%;教师毕业于厦门大学、兰州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日本千叶大学等国内外高等学府。民族学系1名教师承担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名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2014年被评为自治区品牌专业。

民族学系参照国内外著名大学的课程教学体系,结合内蒙古地区历史、文化、社会、经济实际,同时考虑学生的知识需求,安排比较合理的专业基础课程以及选修和社会实践课程。主要必修课程有人类学通论、社会学概论、人类学研究方法、经济人类学、政治人类学、生态人类学、语言人类学、婚姻家庭与亲属制度、社会性别人类学、社会调查方法等。另设有社会实践环节课程。“生态人类学”被评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

社会学专业于200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2年开始招收民族社会学二级学科硕士研究生。现有专任教师9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5名,讲师1名;具有博士学位者达100%;专任教师均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日本岛根县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等学府;60%左右专任教师有海外留学或短期出国访问经历。

社会学专业专任教师积极采用讨论式和启发式教学方式,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实践环节,以教师各类科研项目为基础、以社会实践基地为依托,开展各类社会调查与研究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综合分析与实际操作能力。

社会工作学专业于2003年开始招生,2015年招收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2014年成立了社会工作学系。现有在职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7人。教师毕业于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日本一桥大学等国内外高等学府;具有海外留学和访学等科研交流经历的教师5人。现有自治区“草原英才”2人。教师多人取得了国家中级社会工作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等职业资格,并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民族社会工作专委会、高校教师社工机构专委会、内蒙古自治区社会工作协会及其专委会、呼和浩特市社会工作协会等多个层级、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多家机构担任副会长、专家、督导等不同职务。

社会工作专业积极贯彻实施“以学生为中心,学+教+创新实践体验”三元支撑新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立德树人,注重成长成才教育和全面发展,以培养学生能力为核心,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为目标,不断深化教师教学模式、学生学习方式和学生学业考核评价的改革,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提高课程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同时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发展潜能,尊重学生自主性选择,为学生学业深造、专业拓展、就业创业等多元化发展提供有效空间。作为内蒙古地区首家社会工作专业招生院校,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内蒙古大学社会工作学系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明显提升,现已成为区内蒙汉双语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重要基地,毕业生获得了较高的社会认可,就业率和考研率均居学校前列。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和学长制,注重实践教学,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本科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80%左右。截至2023年4月,230余名学生保送和考入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名校攻读硕士学位。本科生先后获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0多项,校级本科创新基金项目100多项。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中获得多个奖项。

2020年4月,依托民族学一流学科特色,内蒙古大学获批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四部委联合建设的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学院另建有内蒙古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与研究基地(与自治区民政厅共建)、内蒙古贫困与扶贫开发研究中心、北方民族地区社会文化与生态安全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拥有民族心理学、影视人类学和社会工作实验室等3个教学实验平台。拥有一座民族博物馆,获批“内蒙古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呼和浩特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呼和浩特市科普教育基地”,馆藏文物6000余件,同时建有一个藏书达10000+册的图书资料室。

学院与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日本早稻田大学、蒙古国国立大学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等诸多国内外大学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

2008年以来,学院先后主办承办“多元文化视角下的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族研究”、“风险社会与西部社会经济变迁”(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合办)、“草原社会学与牧区治理”(中国社会学年会分论坛)、“回顾70年:内蒙古自治区经验”、“比较视角下的中国地方社会变迁”(中国社会学年会分论坛,与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系合办)、“中国民族学学会高层论坛”等国际或全国性学术研讨会。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紧抓“双一流”建设、部区合建和“双万计划”等契机,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提升社会服务层次,为内蒙古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事业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更大贡献。

联系电话:0471-4996356/4996369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内蒙古大学招生办公室 保留所有版权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大学路内蒙古大学
 蒙ICP16002391号-1

             

请关注“内大招办快讯”微信公众号